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陈庆元先生来文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2-12-17 作者: 点击:
先生数十次前往台湾进行学术交流,并多次担任台湾中央大学和东吴大学等高校的客座教授,对于台湾高校尤其是这些高校中文系的教学和研究状况有着深入的体会和观察。陈先生指出,台湾高校中文系的教学有着一些值得注意的优长之处。首先,中文系重视对本科生的培养和教学管理。台湾中国文学学科划分比较宽泛。在课程设置上,重视通识教育,重视对学生传统文化的教育。中文系80%的课程均为古代文学或古代汉语,而且注重专书研究,注重培养学生阅读古籍的基本功。学校一直强调教学工作,重视考试,对学生请假以及提交研究报告等都有严格规定。其次,中文系一般都控制招生规模,研究生尤其如此。在研究生的教学管理方面,学校的招生考试和课程设置同样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研究生可以不发表论文,但在进行学位论文答辩之前,必须要进行代表作评审。因此,研究生攻读学位的时间一般都较长,对学位论文的要求也较为苛刻。最后,中文系对教师及其教学和科研工作也有颇为严格的要求。台湾高校的教师必须具有博士学位,而具有海外留学背景者则占颇大比重。正是因为对学生和教师的严格要求,中文系的教学质量得以保证,也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