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何锡章教授来文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2-12-13 作者: 点击:
何锡章先生首先为同学们梳理了浪漫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介绍了现代浪漫主义在中国逐渐走向衰微,而现实主义却一花独放的深层次原因。何老师认为中国历史上无论是从浪漫的文学的要素还是说一些形式要素上是存在的,但是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浪漫主义或者说在整体上是否可以构成一个浪漫主义的历史传统却是着实值得探讨的。在回顾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的今天,尤其是在上个世纪后10余年,现当代文学研究有了深入发展的情况下,重新提出中国现代文学与传统文化关系的研究课题,有文学本体认知的深化,更有文学史研究不断调整思路的重要意义。何先生强调不可以孤立地看待现当代文学的学习,如果学习现当代文学的人不熟悉古典文化就不知道我们的源在何处,如果研究古代文学的人完全忽视现当代文学的研究,其实是自己放弃了自己的价值,就没有办法知道古代文学的价值流在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