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先生来文学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2-10-16 作者: 点击:
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封建帝制国家,突然一朝轰塌,并不可能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也不是最后那几年才形成的,而是整个从鸦片战争开始以来清政府的政策导致的。如果清政府及时认识到自己面对的是一个现代性挑战的话,清政府还有充分的时间和广阔的空间去改变现状。林则徐提出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因为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未能得到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海国图志》是林则徐为了用来启蒙中国人的书,却被中国人拒绝了,反而却在无意识间启蒙了日本人,这一历史悲剧的根源在于中国强烈的文化民族主义或者说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认为自己就是天下的中心,不能学习外国。甲午战争后,社会变革的动力变成由一批最没有权利的读书人承担起来,证明了中国的体制存在问题。甲午战争的失败是清王朝走向衰败和崩溃的重要一步。戊戌维新实质上是体制内的知识分子希望体制能够完好、能够改良的最后一次。但这个机会被统治者自己给镇压之后,社会变革的动力很可能由体制外的一支力量来承担,有体制外的力量来承担就很有可能反过来推翻政府,成就一场革命。所以说戊戌维新就使革命产生出现了可能,这个机会是统治阶级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