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南开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石峰教授来文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2-09-27 作者: 点击:
整场报告主要围绕实验语言学的发展与具体的研究方法所展开。石峰先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南开大学自主开发的语音分析软件“桌上语音工作室”(Mini-Speech-Lab)。这种软件专门为汉语、外语的语言教学和研究而设计。操作简易,使用方便,非常适合文科教师和学生用来进行语言实验。同学们在进行语言实验的时候,最重要的还是语言基础知识,所以石峰教授反复强调汉语基础知识的学习在实验语言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并鼓励同学们将基础的语言学知识学好、学精。接下来,石峰教授通过声调格局分析图、元音格局分析图、北京话儿化韵分析图、辅音格局分析图以及语调格局分析图这几部分的具体讲解,使广大师生对实验语言学的研究方法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语言是一个系统,语音格局就是可以观察的系统,是说话人和听话人共有的框架。声调格局是一个语言或方言中全部声调分布的声学空间。通过对52位发音人的实验得到的数据分布图可以看出每个声调不是一条线,而是一条带。带上都有宽有窄。把老北京发音人数据按年龄分组,可以看到声调的滑移变化。通过放大标度的阴平调图形可以看出50岁以上的调型曲线呈水平式,40-50岁处于过渡状态,年轻人都是微降型,其他声调也有随年龄呈现的上下滑移。元音格局是元音系统性的表现,需要依据实验数据,把一种语言或方言的全部元音分层次地标画出来。同一语言或方言的发音人相对关系一致。如:北京话有7个基础元音,所有北京发音人的数据中,这7个元音的水平排列位次和垂直排列位次是相同的。通过电脑对元音数据作归一化和相对化处理,得到用百分比表示的量化图形。这种相对的数值可消除说话人的个性差异,实现人际和语际之间的可比性,可进行统计性分析,便于深入考察语言的特征和规律,也可以用于观察语言接触和语言习得的具体过程。语调起伏度是以语句调域为基础对各语调单元进行音高量化比较的百分比数值。把语句调域划分为句调域、词调域、字调域等不同层级,做出语调音高格局图,分析对比它们的音高起伏度,可以得到陈述句语调各成分的音高下倾程度和表现规律。语调起伏度分析可把不同发音人、不同类型的语句放在同一空间中进行量化对照,具有可比性和可统计性。石峰教授还在报告中为同学们讲解了声调听觉范畴以及呼吸和脑电这几个比较晦涩难懂的概念。在语言接触部分,石老师通过对母语习得以及二语习得研究的介绍,使同学们学习到了如何利用实验语言学的方法更好地进行对外汉语的研究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