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广播影视编导方向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7-10-31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知识能力,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它单位从事广播影视节目的策划、制作、包装等文化传媒领域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毕业后适于报考广播影视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适于到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其它传媒机构和单位从事广播影视节目的策划、制作工作。
    二、业务培养要求
    1.具备广博而坚实的艺术学基础知识,较系统地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2.学习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电影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文学写作、影视创作的基本训练,掌握广播影视节目的策划及制作的基本能力;
    3.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4.了解本学科的前沿成果和发展前景;
    5.了解我国关于语言文字和新闻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身体健康,具有很好的外语基础,能阅读专业外文资料及书刊,并具备一定的学术交流能力。
    三、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艺术概论、电视学导论、电影学导论、广播新闻学、电视新闻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文学史、欧美文学史、传播语言学、视听语言、影视写作基础、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学、节目与栏目策划、纪录片创作、电视摄像、广播电视节目制作、非线性编辑技术等。
    四、专业特色
    适应信息传播和电子媒体的急速发展,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优势,突出应用学科的社会实践特性,加强相关学科的交流与渗透,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具有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影视节目策划、编辑、制作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五、学制
    一般为四年
    六、学位授予
    文学学士
    七、毕业合格标准
    1.具有良好的思想和身体素质,符合学校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
    2.通过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总学分达到180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56学分;实践教学24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