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历史学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7-10-31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立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
文明进步而奋斗,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和谐统一的,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历史学专门人才。
    毕业生适宜到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各部门、省市社会科学院、高校、党校、报社、出版社、档案馆、图书馆、电视台等企事业单位工作,还可以从事对外宣传和中外交流工作,也可报考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史学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历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发展的基本史实及史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专业所需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历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对有关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有
一定的了解;
    2.掌握历史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与分析方法;
    3.具有从事历史研究的初步能力和较强的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
    4.了解国内外史学界最重要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三、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历史学
    主要课程:专业课有中国史专业课组(断代史、政治史、经济史、文化史、社会史)、世界史专业课组(国别史、中外关系史、国际政治、国际战略学、国际关系文化等)和专门史专业课组(中国地方史、东北地方史);基础课有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历史文选、史学理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中国地方史概论等。
    四、专业特色
    以中国古代制度与文化、中国近现代政治、社会与文化、东北地方史、当代国际关系为教学科研的重点。
    五、学制
    一般为四年
    六、学位授予
    历史学学士
    七、毕业合格标准
    1.具有良好的思想和身体素质,符合学校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
    2.通过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总学分达到180学分,其中:理论学习学分
达到 156分;实践教学学分达到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