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0-05-20 作者: 点击: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有较宽厚的中文专业基础,以及较高的教育学和教学论素养。熟悉所研究专业与方

向的重要史料、文献,掌握本学科新近的发展趋势。

2.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自如地运用各种现代化教学设备和手段。

3.具有从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及其分支学科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具有从事大学语言文学

艺术类公共选修课和外国留学生汉语课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具有担负基础教育阶段语文学科的教学与科研的基本技能;具有承担语文教育研究机构的教研工作所需要的专门技能;具有从事相关专业与行业的工作所应具备的基本的语言文学艺术素养与技能。

二、研究方向(见附表一)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1.在校学习年限为三年。在职人员、学分未修满者、论文达不到硕士学位要求者及本人自愿增加学习时限者可延长学习年限,延长时间不超过一年。研究生原则上不能提前毕业。

2.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二年,撰写论文工作为一年。

四、课程设置及时间要求(见附表二)

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必修课学分不低于18学分

五、文献阅读

(一)主要阅读书目录

1.《课程与教学论》,张华,上海教育出版社。

2.《教育研究方法导论》,裴娣娜,安徽教育出版社。

3.《学与教的心理学》(修订本),皮连生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4.《当代语文教育学》,刘淼,高等教育出版社。

5.《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第二版),王文彦、蔡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6.《当代外国语文课程教材评介》,江苏母语课程教材研究所编著,江苏教育出版社。

7.《中外语文教育比较研究》,(修订版),张承明,云南教育出版社。

8.《当代语文教育论争》,王富仁、郑国民主编,广东教育出版社。

9.《语文教材研究》,王相文、韩雪屏、王松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0.《语文课程与语文教材》,顾黄初、顾振彪,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1.《语文科课程论基础》,王荣生,上海教育出版社。

12.《传统语文教育教材论》,张志公,上海教育出版社。

13.《中国现代语文教育史》,李杏保、顾黄初,四川教育出版社。

14.《语文教育展望》,倪文锦、欧阳汝颖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15.《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16.《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赵金铭主编,商务印书馆。

17.《跨文化交际学》,贾玉新,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18.《语言教学原理》,盛炎,重庆出版社。

19.《语言测试》,邹申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语言测验理论与实践》,张凯,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

21.《语用学概论》(修订本),何自然、冉永平,湖南教育出版社。

22.《社会语言学》,陈原,商务印书馆。

23.《应用语言学概论》,于根元主编,商务印书馆。

24.《文化语言学教程》,张公瑾、丁石庆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

25.《汉语语法史》,王力,商务印书馆。

26.《现代汉语词汇》(增订本),符淮青,北京大学出版社。

27.《文字学概要》,裘锡圭,商务印书馆。

28.《语音学教程》,林焘、王理嘉,北京大学出版社。

29.《对比语言学》,许余龙,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30.《汉语和汉语研究十五讲》,陆俭明、沈阳,北京大学出版社。

(二)第一学年完成,并写出阅读报告。文献阅读考核形式为:讨论考核。由导师组成的考核小组,组织阅读讨论会。从专业文献阅读书目中随机抽选一部书进行研讨,每位研究生将自己的发言整理成阅读讨论稿。讨论考核安排在第二学期,经指导教师及讨论组成员批阅后给出成绩(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取得合格以上成绩者可获得1学分。

六、开题报告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安排在第三或第四学期。

开题报告以报告会的形式公开进行,由五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研究生导师组成审议组,听取研究生的选题陈述,对研究生提交的开题报告进行审核评议,提出审议意见,并填写《开题报告考核表》。

本专业研究生在第三学期完成专业文献阅读、论文选题工作,并按要求撰写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有:1.论文选题的意义;2.本课题的研究现状;3.本课题的研究内容(论文写作提纲);4.本课题的研究重点、难点和创新点;5.本课题的研究方法;6.本课题的研究计划(进度安排);7.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格式见附件)

开题报告通过者获得1学分。开题报告未通过者须更换、调整选题或修改开题报告,经导师同意后提出重新开题的申请,同时提交重写或修改后的开题报告,由原开题报告审核组安排重新开题。重新开题的时间距第一次开题报告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5天。重新开题者经审议合格获得1学分。

开题报告有关材料保存备查。

七、中期考核

本专业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检查安排在第五学期中后期进行,由五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研究生导师组成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考核组,研究生向考核组提交论文初稿,考核组按《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考核表》所要求的内容,对每位研究生的论文初稿进行评议,提出考核意见和结论。

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考核未通过者,须调整和修改论文初稿,经导师同意后提出再次考核的申请,同时提交调整和修改后的论文初稿。再次考核的时间距第一次考核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天。如仍未达到要求者,令其重做,并延期毕业论文答辩。

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考核结果保存备查。

八、论文工作

硕士生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累计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

导师要全面掌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

硕士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