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社团组织  >  正文
社团组织

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部门简介

发布日期:2010-05-21 作者: 点击:

文学院研究生团委共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实践部、联络部、理论研究室六个部门,每个部门纳新五名。

各部门职能如下:

 

 

办公室

 

办公室是院研究生团委的综合办事机构,它综合协调上级各部门、院研究生团学组织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关系,协调处理团委日常事务,进而保证团委整体工作的正常运转,起着承上启下、综合协调的中枢和纽带作用。

 

组织部

 

组织部主要是负责院研究生团学组织的组织建设和考核工作;负责团学组织干部的选拔、培训、任免、绩效考核、评奖评优等工作;负责团员的发展工作和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负责团费的收缴和管理。

 

宣传部

 

宣传部是院研究生团学组织宣传工作体系的基础平台与核心机构。其主要职能是了解和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制定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广大团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思想理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负责研究生团学组织宣传工作的整体统筹规划及监督管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思想理论宣传等活动,并组织开展优秀人物事迹宣传报道;做好研究生团学组织的信息化建设及网络信息的监管工作;做好研究生团学组织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及与校内外媒体的联络工作。

 

实践部

 

实践部的主要职能是负责组织研究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如吉林省博物院);开展社会调研活动,负责相关调研信息的搜集、分析、整理、反馈,撰写调研报告。

 

联络部

 

联络部是院研究生团委的内外桥梁机构。它对内加强与校内、院内各单位间的联系和沟通,全力建设交流平台:促进工作展开和经验交流;组织联络校内、院内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和国防生等特殊研究生群体开展相关活动;它对外为院研究生团学组织开展必要的公关活动,负责加强与其他院系间的联系,积极与其他院系开展活动,服务同学;负责联络企事业单位,为我院研团委开展文化活动争取社会养分和经济支持;并增进与政府部门的联系与沟通,积极配合院团委开展研究生相关工作。

 

理论研究室

 

理论研究室是院研究生团委现有六个部门之一,是研究生工作系统的政策性部门,它服务于整个共青团吉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委员会的工作,从宏观上把握研究生团学组织的发展状况,调查研究生的思想发展状况,了解认知团学组织的内部结构和管理制度,为学院管理及研究生团学组织提供决策支持。

文学院研究生会共设秘书部、学习部、企划部、生活部、文体部、网络部六个部门,每个部门纳新五名。

各部门职能如下:

 

秘书部

 

负责处理院研究生会日常事务和协调各职能部门间的工作;负责院研究生会工作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工作计划等文件的起草和发放以及通知的发布和会议记录;负责院研究生会文件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归档保存等工作。

 

学习部

 

搜集学术科研信息,反映最新学术科研动态,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组织开展各类学术科研及创新活动,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促进科研立项,创造科研成果。

 

企划部

 

主要负责大型活动的策划工作。企划部所涉及的方面包括活动详细计划,海报设计,活动材料总结,各个部门任务分配等各方面。人员需熟悉各类活动组织流程,善于创新。

 

生活部

 

了解研究生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为广大同学排忧解难;配合学校组织有关活动,提高研究生公共安全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院研究生会的活动提供必要的后勤支持和保障。

 

文体部

 

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丰富研究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挖掘研究生的才艺潜能,提高研究生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提高健康意识,增强健康体质;组织、选拔和培训研究生体育代表队,积极开展院内外体育交流活动。

 

网络部

 

为各部门工作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帮助广大研究生学习和掌握各种信息技术,为同学提供网络资源服务。在网上开展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联络学校相关部门(如吉大之光);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展示吉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