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MFA专栏  >  正文
MFA专栏

2012级广播电视艺术硕士刘红毕业作品:抗争与“回归”:王全安电影中女性的悲剧“宿命”

发布日期:2015-06-25 作者:刘红 点击:

抗争与“回归”:王全安电影中女性的悲剧“宿命”

摘要:

在王全安导演的几部电影中,女性一直是他关注的对象。对于女性形象的塑造和人文主义的关照,成为王全安电影中一道闪亮的名片。在本篇论文中,主要论述的是电影中女性人物的悲剧命运。文章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在绪论中,介绍本篇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现状以及论文的结构。在正文中,会重点介绍电影中女性的困境,主要包括现实生存环境的恶劣、传统封建理论观念对女性的束缚以及女性的内心矛盾。接下来会介绍女性的觉醒和抗争,觉醒是女性在思想意识层面的萌动,抗争主要论述的是女性的具体行动。从本质上来讲,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女性在觉醒中抗争,在抗争中觉醒。然而,女性的觉醒和抗争本身存在着“先天缺陷”,加上男权社会对女性的束缚,她们的抗争必然失败,无奈的走向回归。从女性的整个生命历程来看,觉醒到抗争以及失败之后的回归,女性的命运就像一个“怪圈”,走不出男权社会的藩篱。社会在推进女性走向进步的同时,又束缚着女性的发展,从辩证的角度证实了女性命运的悲剧性。王全安作为一名男性导演,站在人文主义的高度上,用电影镜头的方式展现了女性的悲剧人生,从社会的维度,深刻剖析了女性悲剧命运的社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