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赴美参加“中美青年跨文化传播研究工作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19 作者: 点击:

由新闻与传播学院申报的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及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青年精英海外中国学工作坊”计划项目——“中美青年跨文化传播研究工作坊”,已获准立项。该项目旨在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了解中国国情,掌握现代跨文化传播理论与传播技巧,能够熟练运用英文和现代传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阐释中国特色、增强国际话语权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同时,增进美国青年对中国历史文化以及中国现实的了解,吸引美国青年进一步学习了解中国文化。

该项目拟201810选派新闻与传播学院102017级硕士研究生赴美国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传播与信息学院开展相关交流活动。出国前,学院还将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请有关对中美跨文化传播研究与实践感兴趣、且符合报名条件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含新闻系、传播系、广电系学术与专业硕士)自愿报名参加。

工作坊交流语言:英语

工作坊内容:

我院选派的硕士生将在美国肯塔基大学参加有关中华文化的异域传播、美国文化精髓、跨文化传播理论、跨文化传播实践的学术讲座、研讨会,并有机会同肯塔基大学的师生就中美跨文化传播问题进行讨论。此外,学生还将参加由肯塔基大学组织的文化参观、体验活动。

工作坊交流时间:201810月在美国肯塔基大学交流不超过10天。

学分:学生赴美后,完成工作坊全部研讨内容、经过考试(或考核)合格者,给予一门选修课的学分。

所需费用:

赴美国的往返机票费、住宿费、在美期间参观与集体活动时的交通费用等均由本项目经费支付(不需学生个人负担);

学生个人需要承担护照办理费用、签证办理费用、在美期间的伙食费、个人购物消费、个人通讯费用、个人行李超重费用、境外人身保险和医疗保险等费用。

学生选拔:

参加本项目选拔者,需要做好以下三个环节的面试准备:

1.用英语进行现场自我介绍,时间1分钟。

2.请事先自拟题目,撰写一篇针对美国青年的,以中国文化、或以中国当代发展变化为主题的中国故事(或吉大故事)英文稿,并进行现场脱稿讲述,讲述时间不超过4分钟。

3.现场问答:由评委围绕面试者的自我介绍、故事讲述和参加本次工作坊的个人计划进行现场提问,要求面试者在2分钟内完成作答。评委提问完毕,计时开始。

报名要求:报名的硕士研究生英语水平必须满足如下条件之一:

1.通过大学英语六级(CET6)考试,分数在425分以上;

2.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4)四级合格证书(笔试、口语均合格);

3.英语新托福考试70分(含)以上;

4.英语雅思考试得分6.0分(含)以上。

我校在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身心健康,成绩优良,无违纪行为。

已经确定入选参加我院牛津大学展望计划——“行摄牛津”工作坊的学生,不得再参加本项目(赴肯塔基大学)。

报名时请出示学生证及外语合格证书,并将外语合格证书复印件和事先填写好的《吉林大学学生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申请表》(附件)、英文简历一份(不超过一页)交报名处。

报名时间:62025日上午,工作日上午8301120,下午13301600

报名地点:东荣大厦111105

报名联系人:齐佳惠 张钰函

电话:85168851

面试日期20187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面试合格者请马上办理护照,如824日之前护照未能办理下来,将不能参加本项目。赴美前需在国内办理海外旅游保险。


   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8619

附件:《吉林大学学生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