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新闻学系  >  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  >  正文
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

苏克军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硕士招生专业为网络与新媒体(学硕)、新闻与传播(专硕)

研究方向

传播学理论、网络与新媒体、传媒文化、文学传播

讲授课程

《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媒介融合概论》《新闻传播学理论基础》

教育背景

1991.9-1995.7 河南大学政治系本科生,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5.9-1998.3 吉林大学文学院新闻学硕士研究生,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1.9-2007.6 吉林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研究生,获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84月研究生毕业后在吉林大学文学院工作至今。

科研与教研项目

《后社交媒体时代的专业新闻媒体研究》(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2017

代表性学术论文

《后大众传播时代的来临──信息高速公路带来的传播革命》(《现代传播》1998

《信息高速公路对人类社会的冲击》(《现代传播》1998

《藩篱即机遇——因特网上中文信息匮乏给中国新闻传播媒介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新闻大学》1999

《小国家 大媒体》(《读书》2003

《我们即媒体》(《读书》2007

《日神与酒神--社交媒体时代的文化嬗变》(《华夏文化论坛》2017)  

《移动短视频的空间视域解析》(《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

《作为空间媒介的社交短视频及其空间生产研究——以列斐伏尔的生活空间理论为基点》(《华夏文化论坛》2021)

著作教材

《传播学概论》、《社交媒体冲击下专业新闻传播的解构与重构》、《鲁迅作品中的“家”》

重要获奖

博士毕业论文获2009年吉林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奖、吉林大学2009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

治学格言

不论你望得多远,仍然有无限的空间在外边,不论你数多久,仍然有无限的时间数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