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语言文学系  >  文艺学  >  正文
文艺学

郭春方

吉林长春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WR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兼)。研究生招生专业为文艺学(博士)、文艺学(学硕)、艺术学(学硕)、艺术设计(专硕)。 办公地点:东荣大厦A0205。 邮箱:975269159@qq.com

研究方向

艺术批评与文化传播

讲授课程

艺术批评;视觉传达与文化传播;艺术教育与美育等

教育背景

1980-1984  吉林艺术学院 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3-2006  中央民族大学 获民族学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4-1993      吉林艺术学院美术系 教师

1993-1999      吉林艺术学院美术系 副主任

1999-2011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处处长

2011-2015      吉林艺术学院 副校长

2015-2021      吉林艺术学院 校长

2021.12-至今   吉林大学文学院

科研与教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艺术学学科建设研究》项目负责人

◆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综合艺术院校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机制研究》项目负责人

◆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松花石()雕刻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

◆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大美长白—长白山题材美术作品巡展》项目负责人

◆吉林省社科基金《吉林精神的视觉化解读与创新研究》项目负责人

主要成果

◆北京人民大会堂吉林厅总设计(1995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60、70周年群众游行吉林省彩车总设计

◆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林馆主题策划、总设计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冬季运动会视觉形象总设计(2012年)

◆北京2022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总设计(2019年)


另有其他重要创作成果,如:

◆2017年,作为项目策划人,组织吉林艺术学院和吉林电视台共同创作的歌曲《走在小康路上》,以精良的艺术性、深刻的思想性、鲜明的导向性, 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2017年,组织策划了全国首尊黄大年同志雕像的塑造工作,同年将雕塑捐赠给吉林大学。

◆2018年,作为项目出品人,组织创作了吉林省首部东北抗联题材的吉剧作品《山魂》。

◆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 组织创作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原创儿童话剧《小英雄雨来》。

◆2019年,为促进和推动中国写意油画的发展,和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共同主办了“精神•图式——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

◆2020年,在吉林省委宣传部扶持下,组织策划了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担任编剧,吉艺杰出校友、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担纲总编导,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原创民 族舞剧《玉米大地》。

◆2020年,组织策划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吉林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平面设计大展”。

◆2021年,组织策划吉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400师生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


论文成果

在《中国高等教育》《艺术学界》《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华夏文化论坛》等 CSSCI 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著作教材

所授《视觉形象设计》2020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清华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教材两部。作为负责人所组建的团队获2021年度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重要获奖

◆第三批国家“WR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

◆吉林省高级专家

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

◆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第一层次人选

曾多次受到包括央视在内的重要媒体采访,并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国庆70周年吉林省彩车“速度吉林”总设计获华美奖一等奖;北京2022冬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总设计获“长白山文艺奖特别奖”一等奖。

社会兼职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全国普通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全国文旅艺术行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专家

◆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

◆吉林省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互联网+下的艺术创意与设计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

◆吉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主任

◆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吉林省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吉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设计实验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