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快讯

“忆薪火岁月,续华彩篇章”——文学院本科生开展学“四史”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25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校于9月至11月开展了爱国爱校主题系列教育,文学院组织多项活动积极响应。

活动开展以来,各年级各专业分别以学“四史”为主题组织了班会活动。2018级广告学专业在班主任姜明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学“四史”暨学风建设主题班会;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召开了学“四史”和疫情防控主题班会;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围绕学风建设召开《读中文系的人》主题班会。在班会上,同学们学习了“四史”的含义,并在此基础上增强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以及担当时代大任的使命感。


党团方面,文学院开展了两场学“四史”系列活动。108日,13名团学组织骨干成员以及部分2020级新生一同来到吉林大学校史馆参观,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吉林大学的历史和优秀前辈们的先进事迹,被吉大的光辉历史和浓厚的人文情怀深深震撼,体会到了母校“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精神;1013日,学院2018级全体预备党员以及团学组织成员赴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对社区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了解到在疫情期间社区工作者起到的巨大作用。

同时,学院于101718日举行了学“四史”知识竞赛活动,采用新颖的竞赛形式,让参赛的同学们在欢乐轻松的氛围中提高了“四史”知识水平,也增强了大家日常学习的积极性,丰富了课余生活。

1112日,文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开展主题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与讨论学“四史相关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并学习吉林大学校史。每一位与会党员都撰写了思想汇报,记录本次会议的心得体会。

活动期间,学院积极选拔同学参加“口述校史薪火相传”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其中,我院作品《忆校史 传鸿志》在评审中获得了一等奖,这进一步表明了同学们扎实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激昂的参与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次系列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对继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产生了极大的动力。未来,文学院全体师生将会继续培育红色基因,赓续传承红色血脉,接续奋斗红色事业,铭记历史、勿忘初心,学史知史、爱党爱国,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文学院记者 张彦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