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快讯

文学院成功举办“景芳史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关于《“新清史”》

发布日期:2021-03-31 作者: 点击:

2021年3月28日上午,由文学院历史系主办的“景芳史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暨诸子百家讲座116场在东荣大厦十楼成功举办,东北师范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院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轶峰教授进行了题为《“关于“新清史”》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副院长马卫东教授主持。

讲座上,赵轶峰教授首先系统梳理了新清史理论的学术发展脉络,并针对学界关于新清史问题的讨论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提出要在充分了解学术著作的基础上,以客观全面的态度翻译学术著作。此外,赵轶峰教授还指出,针对新清史的相关问题与理论,要在吸收其学术价值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其学术上存在的问题,以更加审慎的批判性思维审视其学术观点。

接下来,赵轶峰教授指出要避免非此即彼的视角局限。应当注意新清史史学理论存在的不足之处,在评价清朝历史地位时,既要认识到清王朝的满洲特色,也要重视清王朝的汉化特征,两者是互相涵化,而非彼此绝对对立的关系。

赵轶峰教授强调,史学理论研究的发展仍然需要很长的进步历程,又针对历史研究的国家与族群概念、帝国帝制国家的问题、国家史与族群史、文明圈的内聚运动、历史学家在历史中的责任等诸多问题上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强调历史研究的求真的学科特质。此外,赵轶峰教授还针对后现代史学兴起的史学思潮与学术理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新实证主义的史学研究理论。

讲座最后,赵轶峰教授耐心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全场学生回报以热烈的掌声。在问答中,赵轶峰教授提出对于新清史等诸多西方史学理论,要有选择的吸收,要经过批判性的学术审视,也指出了推进中国史学理论研究发展的必要性,讲座在学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