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快讯

新华网“新媒体融合与情感计算实验室”第三期教学及科研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06 作者: 点击:

3月29日,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副院长杨昊博士携朱昕彤博士、王曦光博士第三次作客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师生带来新华网“新媒体融合与情感计算实验室”第三期教学及科研培训。

此前,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已在我院举办过两期培训,介绍了传感器新闻的产生及应用,演示了生物传感系统如何运作及如何分析数据,并就双方合作的科研项目如何实施进行了交流。本次培训由我院副院长姜明老师主持,我院副院长刘鸣筝教授及许多澍、邱月、王昕、王惠等老师一起参加了培训。老师们围绕着教学应用场景与新华网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我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在使用该实验室进行科研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难点,他们向专家们进行了请教并得到了指导。据了解,新媒体融合与情感计算实验室为东北地区首家将生物传感技术应用于新闻传播与影视戏剧等传媒艺术领域的教学、科研单位。


上午的培训中,朱昕彤博士从心理学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皮肤电原理与数据解读方法。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朱博士所给题目设计研究方法并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交流结束后,朱博士对同学们的想法表示肯定,并由此引出一些皮肤电传感器在学术研究与实际应用中的案例,分享了自己此前实验过程中遇到过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她强调,皮肤电传感器目前在各类研究中运用广泛,但根据研究目的不同,需采用不同的研究设计,这一点至关重要,同学们要“脑洞大开”。



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副院长杨昊博士利用培训休息时间的间隙,列举了皮肤电传感器未来在智能车载系统、音乐软件标签分类、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等领域应用的可能性,鼓励各位老师和同学拓展思路,探索新的研究方向。经过一上午的学习,大家基本掌握了皮肤电传感器的工作原理,了解了相关应用领域,收获颇丰。


下午的培训中,与会师生由理论学习转入实际操作。王曦光博士讲解演示了新媒体融合与情感计算实验室的软、硬件操作方法与流程。演示结束后,为验收培训效果,王博士向每位师生发放了皮肤电传感器,大家自己上手佩戴与调试,还有一位同学独立操作控制系统来进行实操。

准备工作完成后,大家现场观看了三段风格各异的实验影片,并就实验数据进行简单分析与讨论。培训活动结束前,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的三位老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



最后,参加此次培训的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三位老师的精彩讲解,本次活动在收获知识的喜悦中圆满结束。

文 曲梓华

图 曲梓华 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