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快讯

知党向党,一心远航——文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第236场暨党史专题讲座:社会阶层结构视域下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的合理性

发布日期:2021-05-17 作者: 点击:

428日下午1730分,文学院系列学术讲座第236场暨党史专题讲座:社会阶层结构视域下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的合理性在东荣大厦十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历史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吉林大学文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副教授贾小壮老师主要学术研究方向包括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

贾小壮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学术研究中对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的理解和感悟,从社会阶层结构视域下与同学们进行深入的分享和交流,为慕名前来聆听讲座的同学带来了许多深刻的体会和思考。他首先运用社会阶层结构理论为我们分析国民党执政时期中国的社会阶层结构,从民族资产阶级、工人阶层与农民阶层等阶级的在这一时期的变化,揭示持续且强烈的“社会结构紧张”样态,老师讲到,社会阶级的变化成为了这一时期变革的动力。随后,贾老师对运用政治学理论结合历史史实分析中国国民党执政的弊端,揭示其“社会结构紧张”样态的始作俑者与维护者角色,同时阐释社会“巨变”的必然性;最后,贾老师运用政治学理论结合历史史实分析中国共产党的优势和综合能力,得出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的合理性与必然性。在老师精彩的讲述与细致易懂的分析后,同学们对本次讲座的内容提出了许多自己的思考,老师也为同学们耐心地答疑解惑。

本次文学院系列学术讲座暨党史专题讲座,贾小壮老师从社会阶层结构这一视域角度出发,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解了国民党执政时期阶级的固化情况,并通过层层论述得出了中国共产党必须且能够担负起“巨变”的历史责任并成为执政党这一结论,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受益匪浅。我院将会在未来继续举办此类讲座,以多角度多层次的知识分享为建党百年献礼。


                                                   文学院记者 杨智童

编辑 张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