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快讯

红心存党,锦程自明——文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第238场暨党史专题讲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文艺中的中国共产党人英雄形象举隅

发布日期:2021-05-17 作者: 点击:

511日下午1530分,文学院系列学术讲座第238场暨党史专题讲座第四讲《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文艺中的中国共产党人英雄形象举隅》在东荣大厦十楼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文学院副教授李明晖老师。

  欣逢建党百年之际,本场的文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也继续以学习百年党史的启示作为主旨。李明晖老师以几部文艺作品中的精彩片段开场,生动有趣地为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多年的阅读与研究中对文艺作品里中国共产党人英雄形象的理解和感悟,从具体的文本入手与同学们进行深入的分享和交流,为慕名前来聆听讲座的同学带来了许多深刻的体会和思考。

  李明晖老师首先结合自己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研究,讲述了京剧《沙家浜》中阿庆嫂这一人物的故事。李老师讲到,那时日寇疯狂扫荡、汉奸武装千方百计想搜捕我新四军伤病员,新四军指导员郭建光率领十八个伤病员,在消息隔绝、粮缺弹尽的艰难困苦环境中,排除万难,坚持待命;而阿庆嫂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广大群众,以开茶馆的身份作为掩护,抓住敌人的弱点,利用敌酋胡传魁、刁德一之间的勾心斗角,巧妙地调动“语言”的力量,进行了一系列紧张复杂的斗争,使十八个伤病员安全转移、伤愈归队,最终一举粉碎了胡传魁匪军。《沙家浜》其实是一部“谍战题材”的作品,其中很多巧妙严谨的情节、构思在后来的谍战类影视剧中都得到了灵活运用。

  随后,李明晖老师又选择了《短裤党》《创业史》《红岩》《一个和八个》《林海雪原》《赤橙黄绿青蓝紫》《隐秘而伟大》《山海情》等作品,简要地分析了不同时期文艺作品塑造共产党人英雄形象的各自特点与共同规律。

  在精彩的故事讲述和细节分析过后,李明晖老师总结出中国共产党人英雄形象承载的本领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这三个观念,并进一步探讨了这三个观念中蕴涵的人生与历史思考。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们从李明晖老师的讲授中获得了文学的乐趣、历史的知识与思想的启迪。

文学院记者 杨智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