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快讯

张福贵教授原创性成果《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文学文化自信》发表

发布日期:2022-06-24 作者: 点击:

    近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福贵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5期发表文章《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文学文化自信》。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文学的文化自信》将“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文化自信”关联起来,从历史与逻辑层面梳理二者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内在联系,并发掘其在百年文学中的具体表现。

文章指出,在当下人类思想文化发展态势和长久存在的文化价值观的共同影响下,文化自信的核心内容在于文化立场和价值判断。建立中国文学的文化自信需要强调古典文学固有的民族精神和审美价值,同时更不应忽视“五四”以来的新文学作为中国文化大传统当中的现代思想资源,对于建构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在明确文化构成的基础上,阐释和传播自信的文化,进而被其他文化认同而获得他信,通过交流和交融取得互信,最终实现文化共信,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以“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为起点,寻求人类精神文明的共鸣点,是中国文学从文化自信走向文化共信的完整过程,也是文学创作、文学批评和文学史观所面临的新的发展需求。

文章对两个概念的互文性阐发,既补充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内涵,将其扩大和上升为一种关于世界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理论建构与创新实践;又强调了“文化自信”应有的现代观念和人类意识,将其内涵延展为“自信-他信-互信-共信”的完整思想逻辑与实践路径。以此为出发点,文章对中国文学和文化的内容构成和价值取向提供了深刻见解,也为文化价值体系的建构提供了新方向和新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