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组织动态  >  正文
组织动态

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04 作者: 点击:

5月3日下午,文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线上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建联络员戴世和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康永刚主持。

会上,全体成员以回看视频的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张丛皞、李子君、刘卓、杨一博作了主题发言,其他成员也结合工作实际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

文学院院长张丛皞谈到,首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的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中国人民大学,这充分表达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视,表达了总书记对青年人成长的充分的重视,强调了党领导发展和壮大高等教育的立场。今后,要把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立场,贯穿到学院的办学当中来,努力去挖掘优良的传统和优秀的基因并传承下去,同时把它们变成学院学科发展的特色和优势。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了思政课程的重要性。思政教育不仅仅体现在思政课程上,同时也体现在课程思政上。文学院的学科都有着非常强的意识形态属性,今后要发挥好文化传承创新的作用,要发挥好跨文化传播和交流的作用,要发挥好讲好中国故事的作用,要发挥好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方面的引领力和贡献度。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反复强调我们的学术研究要回答时代之问,彰显中国之路,这更多强调的是人文学科研究应致力于重大理论的生产和创新,有理论创造的自觉,用中国自己的理论解释阐释中国自己的问题。特别是文科的文史哲政经法的学术研究,要立足于前沿热点,要能够回应重大的历史现实问题,能够回答时代之问。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立足中国本土的理论建构也为文学院的学术研究、学术领域的规划、学科方向的凝练提供了思路和指导,非常具有指导意义和教育意义。

文学院副院长李子君结合分管科研工作,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要回答时代之问,彰显中国之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努力将高等院校办成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党委副书记刘卓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贯彻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站在更高质量的大思政格局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还要在育人实践中用心、用力、用情,更加坚定自觉地培养强国先锋富国栋梁

党委副书记杨一博谈到,我们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更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全面融入到国家百年复兴的时代使命当中。作为一名思政工作管理干部,要深入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自己才干也要时刻把学生放在心里边,把学习宣传黄大年精神和学习宣传学校抗疫精神结合起来,明晰重点任务,精准落实就业和管理方面学生关切的大事,保障学生切身利益。

随后,其他成员也都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最后,康永刚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的新路。吉林大学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传承了红色基因,先后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各行各业的栋梁和人才,展现了总书记说的,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办的大学不负人民这种精神品格,这也是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一直要秉承并努力坚守的精神品格。同时,要加强对课程思政的研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学研究,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构建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要求,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全体师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认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各党支部、团支部要开展学习研讨,把氛围浓厚起来,领悟实质,把握要义,以更强的行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