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组织动态  >  正文
组织动态

中共新闻、传播及广播电视艺术系暨吉林省传播学会教工联合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4 作者: 点击:

2022年6月13日,中共新闻、传播及广播电视艺术系暨吉林省传播学会教工联合支部采取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与会党员22人。

首先,党员们共同学习了新时代e支部中六月份的学习任务,接着观看了由我院师生和亚东传媒共同制作的诗朗诵《等待》,“每一个岗位,都有自己的使命,吉大人用坚如磐石的双肩,拼搏在一线,践行着誓言。我们坚信,这等待不会太久,吉大加油,长春加油,中国加油!”之后,又观看了在“文传与你”上发布的《90秒,文传镜头见证战疫时刻!》,“你们辛苦了,我们期待着,遍地落雪中,静待春来。”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由我院四位老师进行抗疫志愿工作分享。首先发言的是在抗疫一线坚持奋战60多天的李芊满老师,3月13日凌晨三点在学校召开紧急会议后,李芊满同杨一博老师、于航老师入住学校,并收到了一个工作上新的称呼——“楼长”——背后则是重大的责任,她所负责的南苑三公寓共有12个学院的1300名女同学,当时部分学生心理较为脆弱,如何保证学校秩序与教学生活工作的安全稳定运行就成为了艰巨的挑战。抗疫的前两周,她没有任何时间和精力与家人通话,因为她要全力保障学生们的一日三餐的发放、定点的试剂检测,同时需要密切关注大家的心理动态,一时手忙脚乱、应接不暇,到了战疫后期,她们建立起了志愿者团队,很多可爱可敬的学生们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队协作精神。在李老师所负责的这栋学生公寓中,80%都是大四年级的学生,其所需面临的挑战则愈加严峻,当时考研复试分数刚出来,部分同学面临二战,一些同学需要复试场地,同时也发生了几起特殊事件:轻生、割腕、情绪崩溃、不配合工作,面对百出状况,她们积极应对,有效化解了危机。李芊满老师说:“漫长的抗疫志愿工作带给我更多的成长,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满怀感恩。住校期间,我的物资得到了学校的有力保障,水果、零食、女性卫生用品、换季衣物、节日加餐,这些都能够体现学校对于一线奋战职工的关爱,校方还给我们的家属邮寄蔬菜,我当时的心理特别踏实,充满感激!00后的学生都是好样的,面对每天至少4000件物资的搬运输送,我们的志愿者人数从第一天的10人增长到后期的600人,其中,学生党员、青年团员全部冲在前面、敢为人先、勇于担当。面对此次任务,我从不后悔,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自身也收获颇多,感谢大家,我获得了毕生难忘的成长!”对此,张芳馨书记总结道:“平时的学生工作就很不容易,此次一线的抗疫工作的压力更是可以想象,甚至难以想象,当时情况危机,我们都很担心,也很惦记、挂念,幸好最终化险为夷,这是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干的漂亮,你们是最可敬可爱的人,为你们点赞!感谢分享!”

接下来新闻系教师林海曦分享了他的志愿者经历,他在社区做了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工作,发放试剂盒,扫码检测,厚重防护服时常使他喘不上气,高温下的风餐露宿都令他印象深刻,同时,在省台也发布了林老师的歌曲创作《大白小白》、《爱的吉大》,大家都获得了精神层面的提升。林老师说:“经历过这次疫情之后,我要更加注重自我锻炼、自我启示,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张书记说:“感谢像林老师这样的志愿者的身体力行,我们都是志愿服务的受益者,在完成艰巨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投身于社区服务,这就体现了党员的风险精神,我们要向你们学习!”

之后,广电系教师王佳怡做了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分享,她当时负责整栋楼的物资保障、收款、物资发放、协调网格群与团购群。疫情之初,邻居们会将各个社区的工作进行比较,常出现一些抱怨言论,3月25号她所在的楼栋变成封控楼,她主动承担起政府蔬菜包的采购任务,基本上每三天团购一次,团购米面粮油面包蔬菜等等,期间也获得了政府提供的免费菜包。王老师所在的楼栋有200多家住户,统计信息比较繁琐,但是在她身体力行的服务保供之下,社区群里的言论转向温暖,她们有时甚至可以每天团购两次,而且始终保证没有任何住户遗漏。王老师说:“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我的内心是温暖的,作为一名党员,面对疫情的冲击,我不能置身事外,我只是尽了绵薄之力。”支部书记张芳馨说:“佳怡老师一向手脚麻利,本次抗疫确实发挥了其自身的优势及特长,你的分享使我们大家回忆起那时的故事,在困难期间,楼长工作很是关键,面对几百住户展开统计工作确实很困难,你能够主动承担,同时也受了委屈,面对众口难调、面对个别的非议和抱怨,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特别不容易、特别感人,非常感谢!”

最后,由传播系教师赵贺进行了事迹分享,在绝对封控期,她负责发放防疫物资,在相对封控期,她负责食堂用餐的秩序维护。她说:“在非常时期,确实需要党组织的基层单位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都能挺身而出,很快便形成了互助体系。我切实感受到,依靠党组织的信息,那份信任感、安全感、秩序感以及组织逻辑性都是值得赞扬的,诸如,当时学生们27天没有洗澡,在大家提出诉求后,楼长以及负责的老师互相商量执行具体的方案,很是辛苦,他们进行试点探索,举一反三,并及时做了全员核酸,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才开始大范围推行。与焦虑的本科生不同的是,大多数的博士们都能生乐在其中,大家认为这一阶段更适合搞科研,并在群内进行了科研讨论,这段时期是令我难忘。”

听了以上几位教师志愿者的事迹,老师们展开了讨论。传播系教师邱月说:“疫情期间我的课很多,周一、三、五都有课,同时我担任本科生的班主任,要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一旦发现不当言论,就要立即处理,进行沟通谈话,同时在腾讯会议室里面对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随着无法面对面,略感力不从心,但是积极干预还是很必要的,我会很学生们分享一些故事和心得体会,做好大家的心理建设,最终实现了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