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外事新闻  >  正文
外事新闻

赴美参加“中美青年跨文化传播研究工作坊”的12名师生平安归来

发布日期:2018-12-11 作者: 点击:


本网消息  北京时间1112日晚2050分许,随着航班缓缓降落长春龙嘉机场,圆满结束了为期10天的“中美青年跨文化传播研究工作坊”各项议程的我院12名师生从美国列克星敦市平安归来。

吉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访美期间,现场考察了美国列克星敦市自由小学(Liberty Elementary School)和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高中(Frederick Douglass High School)中文课堂的汉语教学工作,了解中华文化的异域传播,并和中小学生进行了友好互动。在肯塔基大学,师生们参加了《跨文化传播》、《社交媒体与网络:从内容到连接》等5场专题讲座和研讨,现场体验了该校中国明清文学赏析课程,参加了由肯大整合策略传播系(ISC)举办的吉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肯大传播与信息学院伙伴会议,了解了整合策略传播系(ISC)培养方案,以及教学与研究成果,严俊教授向肯大师生介绍了吉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概况,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师生们还与肯大传播与信息学院研究生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活动。除此之外,师生们还参观了肯德基的诞生地——桑德斯餐馆(Sanders Cafe),了解哈兰德•桑德斯的创业史;参观列克星敦当地的马文化公园和博物馆,了解具有当地特色的马文化;观看了肯塔基大学男篮、女篮的比赛,感受到了浓厚的校园体育氛围。参加工作坊的学生还在“今日头条”个人号“吉尔伽美什798”上开设“列城纪行”专栏,报道相关活动,锻炼写作能力。




肯塔基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整合策略传播系主任希克·安尼耶巴纳曼(Chike Anyaegbunam)教授(后排左四),助理教授、本科项目负责人Hyun Ju Jeong(后排左五)同吉大师生合影

 

本次工作坊提升了同学们的英语听说能力,开拓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了解了美国新闻传播学的前沿研究,以及列克星敦市的特色文化和风土人情,培养和提高了讲好中国故事,搞好跨文化传播研究与实践的能力。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级教育参赞杨新育(前排左五)、教育处二等秘书邹莹(前排左四),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修华静教授(前排右五)等与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合影




据该项目负责人严俊教授介绍,该项目之所以进展顺利,是由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的重视,相关出国手续办理顺利及时,学院本学期开学以来先后邀请了国内外专家举办了7场有关跨文化传播的讲座,行前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工作;二是肯塔基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相关领导和教师在本职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为了接待吉大师生、办好工作坊,放弃休息,加班工作,为吉大师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研讨资源,展现了肯大以及列克星敦市最美好的一面;三是参与师生组织纪律性强,整个行程,没有人掉队,工作坊举办期间,学习认真,讨论踊跃,交流过程,从容自信,展示了吉大师生应有的风采。

 

岳强 文/照片由严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