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王朝:新华社新媒体的内容制作和产品创新

发布日期:2019-10-19 作者: 点击:

新华社新媒体的内容制作和产品创新——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21讲成功举办



1016日上午,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第21——“新华社新媒体的内容制作和产品创新在东荣大厦十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主讲人为我院2011届校友,现为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主编王朝,讲座由蒋蕾老师主持。田茫茫老师、霍顺老师、姜明老师、吉林广播电视台卫视传媒事业部贺奇,长春日报社张丹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以多年积累的经典案例为主要内容进行分析,以“刚刚,沙特王储被废了”的新闻标题为第一个案例进入讲座主题。王朝老师分两个板块讲授,第一部分主要介绍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如何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和党性、新闻的时效性是如何保证的,讲述运营背后的故事。第二部分主要阐述如何对新闻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创新。


形式上,他通过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现场云、新华社英文客户端、新华社小程序、中央纪委客户端五个方面对新华社新媒体内容制作和产品创新进行展示说明,并展示了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的新闻播报视频。视频中的男主播形象生动,很难区分与真人主播的区别。据了解,AI技术并非新华社所制作,而是与其他技术公司合作产生。他说:“在新媒体的世界,不能闭门造车,埋头苦干,在这个时代行不通,要走出去多看,要多与他人合作。”在视频发布方面,新华社通过分析用户使用习惯,采用竖屏视频的传播方式。


内容上,他总结了八个方面。第一,要注重微信的标题和封面图的构思,这是仅有的两个吸引人打开的元素,所以要把握好。第二,注意标题的构思,好的标题是二次传播的重要因素。第三,要学会包装加工时政类稿件,最好的方式是改标题。第四,要杜绝做标题党。第五,因为微信是一个生活方式,标题要注意口语化,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第六,设置悬念,吸引受众的注意力、第七,微信是一本书,微博是一张海报,所以不同的软件传播在形式上要有所区分,内容设置也要不同侧重。第八,学会合理运用第一句话方法。在内容宗旨上王朝老师总结出“情怀、趣味、有用、品质”四个关键词

此次活动,同学们极大地收获了新媒体运营和内容制作的相关知识,对新媒体内容的策划和创新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想从事新媒体行业的同学来说也是一场生动的“就业培训会”。至此,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21讲圆满结束。



文:时小琛、庞璐

图:时小琛

校对:于潇、张北林、石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