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郎秋红:“变与不变”——一名新华社记者的20余年从业感悟

发布日期:2019-11-15 作者: 点击:

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22讲“变与不变——一名新华社记者的20余年从业感悟”成功举办


11月12日上午,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第22讲——“变与不变——一名新华社记者的20余年从业感悟”在东荣大厦十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主讲人为我院91届新闻专业校友,现为新华社吉林分社副总主编、高级记者郎秋红。讲座由蒋蕾老师主持,田茫茫老师、霍顺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郎秋红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行业积累与大家分享从业感悟。内容主要从三个维度进行展开,即两个“变”与一个“不变”。

第一个“变”,是现阶段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的改变。随着传播主体日益多样化,表达形式日益视频化,媒体机构日益走向融合化的趋势,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都已经发生了深刻改变,而这些改变也使得记者地位和受众心态相应地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记者在信息的传播过程中能够抓住受众心理,打造“爆款”新闻。

第二个“变,是媒介融合过程中的转型探索。在媒体从单一走向融合的过程中,新闻媒体在体制机制、新闻理念和新闻表达方式等方面都应有所转变,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以较高的眼界和专业素质准确地把握了媒介融合的脉络,积极探索、应时而动,在编辑部设置,发稿路线、统计方式等方面有很大的改变。例如,在新闻表达方式上更注重文、图、短视频的有机结合。

郎秋红老师特别强调,无论媒体未来如何发展,人们对优质内容的追求没有变,对好记者的衡量标准没有变,她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有主动培养自己的意识,拥有更宏达的思想站位和独特的新闻眼光,以及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能力。变化的世界拥有不变的坚守,新闻有助于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文/石潇宇

图/石潇宇、庞璐

编辑/张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