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史系  >  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教研室,成立于1952年吉林大学历史系创建之时,现包含先秦史、辽金史与明清史三个研究方向,新一代研究者多有博士后及海外访学经历,形成了立足实证又注重理论研究的学术特色。

    先秦史是吉林大学传统优势学科,金景芳先生是此方向的奠基人,新一代学者薪火相传,研究主要聚焦先秦制度史、思想史,史学史与史学理论等领域,成就斐然。辽金史是吉林大学的特色优势学科,本学科继承了老一代学者罗继祖、张博泉先生奠定的优秀学术传统,研究主要集中在辽金政治制度史、文化史及北方民族史领域,经过多年积累和传承,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力。明清史是吉林大学的传统重点学科,梁希哲、孟昭信等老一辈学者专研明清政治制度史,蜚声学界,新一代学者聚焦明清时期的政治制度、文化与社会生活史,取得了重要成绩。 

    中国古代史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研究专项项目、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